2007/8/23

房價高 薪資低 西國年輕人買不起房子

23-08-2007 新聞轉載自 ET today

房價高工資低,台灣許多就業新鮮人仍選擇住在父母家中。在西班牙,也有同樣的問題,西班牙的大學畢業生,也普遍面臨薪水追不上昂貴房價的窘境,過低薪資讓西班牙至少一半20到30歲的人買不起房子。不同的是,西班牙政府官員看到了這個問題,打算解決。

這名西班牙男子長住家中好一陣子了,他的夢想就是有自己的房子,雖然已經大學畢業,但是微薄的薪資,購屋夢似乎還離他很遠!大學畢業西班牙男子表示:「我為什麼和父母住一起呢?因為租一間公寓會花費我所有的薪水,而房貸是我薪水的兩倍。」不只他,西班牙有至少一半20歲晚期和三分之一30出頭的年輕人,由於買不起房子仍然住在家裡,在西方國家普遍來說,實在是有點不堪。大學畢業男子母親則說:「這是不對的,這樣很難說服孩子努力念書、找好工作,等他們畢業後他們會說,現在怎麼辦呢?」

由於國際投資者和當地有錢人,在西班牙置產風氣旺,需求持續不斷,造成西班牙房價持續暴漲,但大學畢業的上班族平均薪資反不漲,壓力之大,讓許多在馬德里、巴塞隆納和其他城市的年輕人大肆抗議,要求政府加以改善。

根據研究顯示,西班牙一般職業最低薪資,在歐盟排名是倒數第三,而這樣的情況可能帶來的社會問題,讓西班牙住宅部長感到憂心。西班牙住宅部長表示,西班牙現在可能擁有條件最好的年輕一代,可是他們卻無法獨立生活,這是我現在最迫切要改善的任務。

儘管西班牙日前傳出,房產可能泡沫化的危機,以及房價預期下降等謠言,政府仍然決定推出低房貸利率,讓新一代年輕人一圓購屋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