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7

幾點了? 一點。
¿Qué hora es? ¿"Es la una" o "Son la una"?

¿Qué hora es? 當有人問你現在幾點了,在 "一點" 的情形下,你會怎麼回答呢?

  • 選擇 A: Es la una.
  • 選擇 B: Son la una.
之前學習西班牙文時,從來不會想到這麼白目的問題。¿Qué hora es? 那既然 "一點" 是單數,還有什麼好考慮的,當然就是 Es la una 囉!考試如果出這題,簡直就是送分題了。可是啊,來到西班牙後,竟然聽到有西班牙人給我回答說 Son la una,還不只一個,真讓我不知所措。尤其他們還是高知識份子咧,害我這個原本就沒什麼自信的人,馬上就覺得是自己錯了!還有一個朋友,馬上給我談起了大道理,說什麼因為1:00其實是13:00,所以是複數,要用"Son"。我的媽呀,西班牙人就是這點厲害,明明就是個什麼都不知道的東西,還可以給我唬爛得頭頭是道!!

後來咧~本人我呢~本著"外國人的文法比西班牙人好"的理念,在經過多方詢問後,才發現那是家庭因素啦~~會說 Son la una 的那些朋友的爸媽,大多是西班牙南部人,所以從小跟著學,也就成習慣了!沒錯,就是這麼簡單...個人習慣用法啦!!

所以,各位啊,當你聽到有人說 Son la una 時,也是不需要太訝異的,雖然Gramaticalmente它是錯的,但是真得有西班牙人或拉丁美洲人這麼說哦!當然啦,他們說錯了,大家會覺得那是各地語言習慣的不同;而若我們頂著一張東方人的臉說 Son la una,大家就會覺得我們的文法還有待加強囉~ 沒辦法,誰叫我們是外國人咧...

總之,還是應該回答 Es la una 哦!!就算是1:30,也是 Es la una y media 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Para少女小媽...
呵~我也聽過有人說 Son la una 耶,當時也很疑惑呢!只是沒像你一樣再去查證啦..^^

Oli 提到...

Hola, Linda, bienvenida!! 很高興我不是唯一個注意到Son la una這個問題的人!你是在西班牙聽到的嗎?
總之,有空記得常來逛逛哦!有問題也可以拿來一起研究討論哦!! Gracias por tu visita! Hasta pronto! Salud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