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1

損害皇室成員形象 西班牙以刑法起訴

新聞重新整理自 國際線上專稿 歐華報
星期四》(El Jueves) 週刊在西班牙是一本具有相當影響力的成人漫畫雜誌,專門刊登針砭時事的漫畫作品,每週三出版,在全國各地報刊亭都可以買到。但是這期(Nº1599)《星期四》週刊卻因為刊載了觸犯西班牙皇室形象的漫畫,經大法官介入後,立刻被全數封殺。

Foto ofrecida de JRMORA.COM

星期四週刊在這期封面上刊登了一張Felipe王子和Letizia王妃的床事,並配上王子的話:你知道嗎?如果你懷孕的話,這將是我一生中做過最像工作的一件事其實這幅漫畫主要是用來諷刺社民黨(PSOE)政府將給每對新生兒的父母2500歐元當獎勵補助,暗諷著只要懷孕,就可以從政府那裏賺到錢,就像工作一樣但是漫畫內容因以皇室成員床事為主軸,損害了皇室形象,而漫畫中王子的口白又暗指Felipe從未工作過,更加諷刺了這位準皇室繼承人

這幅漫畫一經刊出,大法官del Olmo判定它違反了西班牙《刑法》第490.3條和第491條關於保護皇室成員形象的條款,迅速向全國發出了阻止這本雜誌上市的禁令,並下令封存所有已流出到報亭的雜誌,同時也起訴了漫畫的作者。但是,雖然此禁令讓這一期的《星期四》雜誌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從市面上消失了,少數流入民間的刊物卻已在網路上被叫價到2500歐元。

其實,西班牙皇室一直很努力地想把王子推向民眾,但是星期四週刊事件把這一問題的困難又重新提上臺面,這是皇室最不樂見的。西班牙國王明年一月就要進入古稀之年了,此時讓他最放不下心的便是他的繼任者無法獲得人民支持。許多馬德里居民對王子在2004舉行的世紀婚禮過分奢華深表不滿,也有許多人難以接受王子娶了一個離異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更有一些人甚至懷疑起他是否有能力勝任國王這個職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