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7

西班牙留學概況

資訊轉自 台大留學中心

西班牙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在歷史上有許多民族曾經來到西班牙,各種文化、民俗在這裡生根,形成今日充滿活力的西班牙。因此目前國人選擇到西班牙留、遊學的目的,除了學習西班牙文外,其次便是體驗當地多樣的文化風貌。
  • 最好能有西語基礎
西班牙大學一般都附設有語言學校,雖然也有針對完全不懂西班牙語的外國學生開設的初級班,但是最好還是先在自己國家修習基礎的西班牙語課程,在當地生活或學習才不致於太大的困難,否則講英語在當地可能不怎麼行得通。
  • 藝術也是熱門課程
除了至西班牙短期遊學修習語言課程外,其他相當熱門的還有藝術、雕刻、建築、觀光、珠寶設計、室內設計、服裝設計、旅館管理等。參加上述課程並不需任何的語言檢定證明,但是學生在入學前要先做語言檢測。

短期語言課程上課時間長短可依個人需要而定,其他課程的上課時間從三個月到六個月不等。部份學校對選擇藝術、雕刻等專業科目的學生,在申請入學時,學校會要求申請者繳交作品。財力證明和自我介紹函則是必備的文件,建議計劃到西班牙唸書的人,最好在三個月前就開始準備,時間會比較充裕。
  • 選擇學校的考量重點
在選擇學校時,可以從下列幾點來作考量:第一,依預算選擇待在大城市或小城市,一般來說,大城市的消費當然比較高,如巴塞隆納、馬德里的物價就比較高。其次若是以「觀光」為主要目的,則可以選擇校區在觀光城市的學校就讀,方便上課之餘到各處旅遊。

對於純粹學習語言的學生則必須特別注意,因地域不同,各地的西班牙語發音也會有些微的差異。南部因靠近南歐,發音帶有拉丁美洲腔;北方的巴塞隆納,西班牙語並不是當地最主要的語言,而是泰隆尼亞語(Catalán),當地的街道名稱皆以此種語言標示,因此對純粹學習語言的人來說,巴塞隆納並不是一個理想的地點。不過巴塞隆納是一個文化氣息相當濃厚的城市,除了有很多著名的哥德式建築外,西班牙偉大的建築家安東尼‧高地最負盛名的作品「聖家堂」也位於此,因此巴塞隆納是學習建築或藝術最理想的地點。
  • 學習純正西語請至中部地區
想要學習純正的西班牙語,建議以中部地區的學校為主,如馬德里、Salamanca、León,目前Salamanca的台灣學生越來越多,因為當地是學習西班牙語的第一選擇,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齊聚在此,還有生活費用也較其他地方便宜。建議有心學好西班牙語的人,不妨選擇華人較少的城鎮就讀,而時間最短則要三個月以上。

西班牙的大城市交通都相當方便,地鐵、巴士等大眾運輸工具都很完善,小城鎮在大學附近都會形成大學城,除了搭巴士外,往來徒步即可,可順便欣賞路旁美麗的風光,也是一項不錯的享受。

住宿方面,在申請入學時可請學校幫忙安排住宿家庭,費用通常以月計算。有些住宿家庭的主人在生活上的細節會要求較多,如用水、用電量的規定等,若選擇住宿家庭則先要有心理準備,或者也可以選擇在外面租房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oli這麼美好的部落格, 我打算去granada念一年的語言學校, 因為也都不知好壞, 所以只想找便宜的XD, 現在找了最便宜的是estudio hispanico, JAJA, 不知道oli有沒有什麼找語言學校要注意的事情呢?

先謝過.

Oli 提到...

Ruedo,謝謝你的誇獎哦! >///<
你要去Granada念啊?!
老實說,我沒有找語言學校的經驗耶,所以問我說要注意什麼事情,我也不知道該說什麼!因為這種事最好問有去過那裡的人,才會比較準。

建議你可以去"共和國精選好站推薦"裡有一個"留學西班牙: 留西交流網",進去那個網頁後,在搜尋器上找:"Granada",就會出現很多和Granada學西文的相關留言哦。

你先去看看,我也會在網路上幫你留意一下的,好嗎?!Suerte哦! un abrazo, 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