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11

鬥牛說:不要再誤會我一怒為"紅顏"啦!沒禮貌!
El toro es un animal miope y daltónico

我們常在電影裡、鬥牛場上、或是卡通影片中,看到鬥牛盡其所能地往鬥牛士手上晃著的那塊紅布衝撞,所以造成了一般人認為紅色的東西會讓鬥牛發怒。其實這是不正確的!鬥牛是不可能因為看到"紅色"物體而被"激怒"的,因為~牠是天生的色盲(daltónico)!那為什麼牠們會衝撞那塊紅布呢?其實不是因為那東西是"紅色"的,而是因為紅布正呈現於"晃動中"的狀態容易吸引牛隻的注意,加上牠們又是天生的近視眼(miope),看不清前頭晃著的東西,自然就更容易讓牠們腦怒兼抓狂啦!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在西班牙奔牛節中,要下場和牛一起跑的人都會被提醒:當你跌倒在地上時,最重要的反應就是:、趴在地上不要動;二雙手保護頭部;三、找到安全機會再跑開。

現在,藉由這個大多數人對鬥牛一怒為"紅顏"誤會事件來提醒大家,一件同樣的事情若反覆出現在眾人眼前,真得很容易讓人們輕易下判斷,以為事情就如同他所"親眼看到"的那樣簡單。就像常常反覆地看到鬥牛往一切紅色的東西衝撞,所以就很"直覺性地"認為重點原因在於""。久而久之,這樣的"直覺"就變成人們的"知識"。當然,是錯誤的知識。就這點看來,我們做人、處事、求學問等等,還真是應該要多看、多聽、多思考、追根究底一點比較好,千萬不要輕易地"擺在眼前"的事情所矇騙,淪落為一個無知的人。

這一點其實很適合應用在現代人使用新聞媒體的方式,提醒大家不要一昧地相信媒體,也不要固執於只看某家或某政治顏色支持的媒體,最好在面對一新聞事件時,能透由不同媒體去觀察其不同的報導方式及切入角度,來獲得不同的認知,如此一來,我們也才能擺脫各媒體、或善用媒體的政治人物的操控,成為聰明、獨立、有獨自見解的閱聽眾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