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橄欖油不宜做為油炸用油

西班牙人真的超愛橄欖油!剛好我室友的家鄉是西班牙南部以出產風味特殊橄欖油聞名的哈恩省(Jaén),每次回那兒就會趁機扛個幾大桶油回來。呵~我也受益不淺啦^^ 其實前後幾位和我住過的室友都跟我提過,用葵花油(aceite de girasol)炸東西,只能炸一次,但是用橄欖油(aceite de oliva)就可以來回炸個兩三次!但是我後來看到一篇醫學報導,說橄欖油不適合用來炸東西,特別是第一榨的油,因為它的發煙點底,不適合高溫

"資訊轉載自 辜公亮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問:炒菜適合使用橄欖油嗎?為什麼廣告說用橄欖油易生油煙?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營養室主答:橄欖油為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脂,在高溫下比較容易產生化學變化,產生自由基等有害物質;另一個是食用油的發煙點。什麼是發煙點?就是把油脂加熱到產生油煙的溫度。橄欖油如果經過高溫烹調(如油炸等),會比較容易產生油煙與自由基等有害物質影響健康。因此橄欖油最合適的使用方 法,就是把食物燙熟後,再拌入橄欖油吃,不宜做為油炸用油。"

我跟朋友說了,但竟然沒人甩我!我想他們聽到這個資訊的感覺,可能會是像若有天一個老外跑來跟我們說,"拿熱的東西沾醬油吃會生癌哦"一樣可笑吧!不過還好,至少他們也捨不得將第一榨的好油拿來炸東西(炸東西最多用第二榨的),通常都只是拿來拌沙拉、或煎個荷包蛋之類的~好笑的是煎蛋只是藉口,其實多是想用pan沾煎蛋旁的橄欖油來吃罷了 >"<  閱讀相關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