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9

西班牙橄欖油「金」好味

資訊轉載自 自由電子報

說到世界上最大的橄欖油生產國,一般人憑印象可能都會以為是義大利,其實這是個「美麗的誤會」,因為,西班牙才是全球最大的橄欖產地。西班牙的橄欖種植面積達220萬公頃,佔世界總種植面積的24%,橄欖年產量70萬噸左右,佔世界的40%;每年西班牙出口的橄欖油約有20萬噸,同樣位居全球之首。

「橄欖油王國」的榮耀桂冠之所以被錯戴在義大利頭上,主要是因為,過去西班牙不懂得品牌行銷,只是將橄欖油簡單地散裝出口;但橄欖油一運到義大利,卻被精心包裝、標上了義大利的品牌,再繼續銷往全球市場,以至於在消費者的認知裡,橄欖油與義大利就劃上了等號。

現在,西班牙橄欖油的品牌與原產地意識逐漸抬頭,明白行銷的重要性,因此,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橄欖油品牌,讓榮耀重回西班牙。為了凸顯自家的優質橄欖油,西班牙開始實施橄欖油原產地證明制度,給予橄欖油「身分證」,同時也是品質的保證。例如,西班牙南部以出產風味特殊橄欖油聞名的哈恩省(Jaen),就要求所有產自哈恩的橄欖油,都必須符合一定的品質標準,才能在瓶身上註明為來自哈恩省,為本地的橄欖油品質嚴格把關。

為宣揚橄欖油的好處,並連結世人對橄欖油與西班牙的印象,西班牙每年都會在哈恩省舉辦「國際橄欖油研討大會」(EXPOLIVA),聚集所有研究橄欖油的學者、專家、業者於一堂,可說是哈恩省的年度盛事。

此外,西班牙也透過結合觀光旅遊的方式來行銷橄欖油,例如在Baeza市就成立了一座「橄欖油博物館」,裡頭種植各式品種的橄欖樹,並展示傳統的榨油與儲存設備。遊客除了可以在橄欖園中,學習分辨各種不同品種的橄欖以外,還能夠一覽橄欖的種植、採收、榨油等過程,只要走個一趟,馬上就能身歷其境,親自體驗西班牙栽植橄欖上千年的悠久歷史。

在橄欖油博物館旁,也設有紀念品商店,專門販售精緻小巧的瓶裝食用橄欖油、橄欖園風景明信片,甚至是標榜天然健康的橄欖油護唇膏、橄欖油乳液、橄欖油香皂 等周邊商品;由於設計別致創新、又帶有濃厚的鄉村田園風味,吸引許多遊客駐足參觀選購,也帶來不少商機,同時提升了橄欖油的附加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