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6

西班牙恐怖組織:Herri Batasuna y ETA

資訊整理自 中時電子報

西班牙巴斯克自治區(País Vasco)位於伊比利半島北部偏東,與法國西南部接壤,面積約7235平方公里;巴斯克民族(vascos)人口約210萬,起源不明,但有悠久的歷史,不僅語言(euskera)、文化自成一格,同時民風強悍,鄉土意識濃厚,與西班牙主體民族卡斯蒂利亞人(castellanos)始終格格不入。

巴斯克地區的人民團結黨(Herri Batasuna: Unidad Popular)原是個支持、鼓吹巴斯克自治區獨立的合法政治團體,但於2003年已遭馬德里當局查禁,原因是該黨既不願譴責巴斯克分離運動武裝組織「巴斯克祖國自由軍」(ETA,又譯艾塔)的暴力行為,又不與艾塔切斷關係,尤其它還資助艾塔的恐怖活動。換句話說,人民團結黨等於是艾塔的外圍政治組織。西班牙、歐洲聯盟及美國都已將這兩個團體列為恐怖組織。

艾塔成立於1959年,原本是一個反抗佛朗哥獨裁統治的學生團體,2年後走上暴力革命之路,近40年追求獨立的武裝抗爭活動
(在公眾場合安置炸彈等活動),造成800多人喪生。其實艾塔在2006年3月已宣佈停火(alto el fuego),但在與西班牙政府談判破裂後,遂於2007年6月撕毀停火聲明,從此馬德里當局改採強硬立場,對付艾塔及其政治羽翼人民團結黨,因為這類恐怖活動已令人無法容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