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

憋了32年 西班牙唾棄佛朗哥

新聞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西班牙國會卅一日通過「歷史記憶」法,朝面對歷史跨出重大的一步。此案正式譴責獨裁者佛朗哥將軍,給予他執政四十年間的受害者平反及賠償,同時展開全面性「去佛朗哥」運動,規定所有紀念佛朗哥的雕像、碑匾等標記均須移除。

法案在國會已經激辯一年多。反對的保守派質疑立法將重新剝開歷史傷口,某些受害者和遺屬則嫌平反不夠徹底。佛朗哥過世已卅二年,西班牙近年來掀起全面檢視這段歷史的風潮,新書、研討會、藝術展覽陸續登場,包括電影「羊男的迷宮」

根據法案內容,佛朗哥執政期間的政治法庭及其判決均屬違法,因此受刑的異議人士和反抗的游擊隊員名譽都可獲得平反,並可提出賠償申請。社會黨籍總理薩帕特羅的祖父,當年就是被佛朗哥的手下處死。法案內容在國會表決前仍可能修改。

佛朗哥在七十一年前發動政變,欲推翻民選的左派共和政府,引發了1936至1939年著名的西班牙內戰,估計共有五十萬人在內戰期間喪生。這場內戰被視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奏:佛朗哥獲得希特勒、墨索里尼支持,被推翻的左派政府則有蘇聯撐腰。

佛朗哥自任攝政王,在國內實施軍事統治,鎮壓共產黨和其他政黨的反對運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被各國孤立,但和美國保持親密盟友關係。因為有美國金援,西班牙躋身已開發工業國家。

佛朗哥在1975年過世後,為了確定政權和平轉移,西班牙朝野同意放下過去恩怨(許多人曾是佛朗哥的黨羽)。因此,當時並未成立任何真相調查委員會。保守派據此認為,現在翻舊帳,只會破壞和解精神。最大反對黨國會議員狄亞茲表示:「這並非匡正不公不義,而是以薩帕特羅認為適合的方式重新書寫歷史。」
------------------------------------------------
Cosas interesantes:
  • 國會:Congreso de los Diputados
  • 「歷史記憶」法:Ley de Memoria Histórica
  • 獨裁者:dictador
  • 羊男的迷宮:El Laberinto del Fauno
  • 政變:golpe de Estado
  • 內戰:guerra civi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