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

液體黃金多元開發 值得台灣借鏡

新聞轉載自 自由電子報

西班牙哈恩省(Jaen)擁有世界上最廣闊的橄欖園,即使從高處遠眺也望不見盡頭,一株株排列筆直方正的橄欖樹延伸到天邊,在經過陽光的渲染烘托後,隱隱變成地平線上的一抹墨綠,構成一幅質樸恬淡的田園美景。

哈恩省的橄欖樹不僅是農作物,它們同時也融入了最平凡的日常生活中,西班牙人做菜要用橄欖油、用餐時不忘在餐盤上額外多加幾杓橄欖油,就連沐浴、美容、美體或按摩紓壓,也都充分利用橄欖油這個上天賜給西班牙的禮物。

在哈恩省,想要嚐到以橄欖油烹調而成的各式料理,並不是一件難事。例如Restaurante Juanito就是Baeza市以橄欖油烹飪而聞名的餐館。由於西班牙南部,數百年前曾經被來自非洲的摩爾人佔領過,因此,當地菜餚多多少少也都帶有北非色彩;Restaurante Juanito結合了西班牙與北非菜的特色,並大量運用橄欖油,光是一道以浸著特級橄欖油的鵝肝抹脆麵包片的前菜,就已讓人驚豔非常。

同樣位在Baeza市的知名橄欖油料理餐館,還有Laguna餐旅學校的附設餐廳。Laguna餐旅學校的學生不但要學習廚藝,更要熟知橄欖油在烹調上的多種應用手法;也就是說,廚師在充分展現食材鮮美的基礎上,還要懂得帶出橄欖油獨有的香氣與風味。

在Laguna餐旅學校的附設餐廳裡用餐,將可以體會橄欖油發揮在各種食材上的那份淋漓盡致,從沙拉、前菜、主餐到甜點,無一不使用橄欖油,運用得也是恰到好處。

位在Cazorla市的Restaurante La Sarga也是哈恩省境內擅長運用橄欖油烹飪的餐廳之一,雖然位置比較偏遠,但因為有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加上居高臨下,從窗外就可以眺望滿山遍野、綠油油的橄欖園,還是吸引不少饕客專程慕名而來。

橄欖油除了食用以外,也被廣泛運用在美容、美體的領域,商機應運而生。橄欖油所含的維生素E與抗氧化劑,能保護並調理皮膚表層,因此,成為保養聖品,目前市面上有越來越多強調健康、有機的天然化妝品與保養品,都取材自橄欖油。

著眼於美容、美體市場的龐大商機,得天獨厚的西班牙,自然也不忘利用身邊俯拾即是的橄欖樹,大量生產以橄欖油為原料的化妝品。

根據統計,光在哈恩省就有四至五家專門製造橄欖油化妝品的工廠,每家工廠約由15家當地農產合作社共同供貨,每家合作社的蒐購範圍涵蓋5,000名農民。經過加工製造後,原不起眼的橄欖,搖身變為一瓶瓶包裝精美的乳液、洗髮乳、沐浴乳、卸妝油等各式美體產品,讓愛美的女性趨之若鶩,附加價值立刻提高。

位在Cazorla市內的Hotel Sierra de Cazorla附設「橄欖油健身中心」(SPA Oleo Salud),專門提供遊客橄欖油與火山石美容按摩的服務,現場也供應以橄欖油製成的各種美膚保養品。

橄欖油健身中心的設備齊全,烤箱、蒸氣室、溫水游泳池、水療池等一應俱全,讓前來度假的遊客能在此充分放鬆身心;遊客可以先游一會兒泳,再由專人以橄欖油與加熱的圓火山石在身上滾動按摩,最後穿上浴袍到以落地窗隔成的景觀房間內享受日光浴,再配上一杯薄荷茶,體驗十足的北非風情。

西班牙在橄欖油的應用是全面的,潛在商機更是無窮,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地區遍地乾燥的紅土,乍看之下毫無生機,但實際上卻是遍地黃金。當地特殊的氣候環境孕育出西班牙人引以為傲的橄欖林,如果運用得宜,再加上包裝、行銷、結合旅遊觀光,一樣創造當地的繁榮。

若要比天然觀光資源與物產的多樣性,其實台灣並不遜於西班牙,向西班牙借鏡可發現,只要有一套完整的發展計畫,讓當地特色名產巧妙結合觀光旅遊,台灣要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絕非夢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