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3

品鑑DIY 先溫輕晃再淺嚐

新聞轉載自 自由電子報

西班牙哈恩省(Jaen)的橄欖油只要掛上原產地證明,等於是品質就有了保障,不過,究竟要如何分辨橄欖油的好壞?哈恩省找來多名專家品嚐,藉由填寫詳盡的評分表格,來區分各種橄欖油的等級。

品嚐室裡有十多個以隔板分隔開來的座位,以確保評選過程的公正性;每個座位前都有小型的洗手台與水龍頭,讓專家們在品嚐完一種橄欖油之後,可以用清水漱口、去除口腔內殘留的氣味,再繼續品嚐另一種橄欖油。

每品嚐完一種,專家們都要填寫一張評分表,詳述該橄欖油的味道,例如嚐起來是否有苦味、辣味,或聞起來是否具有果香、木香等等,以此分辨橄欖油的等級。

一般民眾也可以自己試試看,將不同品牌或等級的橄欖油分別倒入小杯中,拿在手裡溫一會兒後,先拿到鼻子前面深深吸一口氣,感受橄欖油的香氣,再繼續輕輕搖晃片刻,喝一點點,讓橄欖油的味道可以充滿口腔。

只要細細品味就能發現,等級最高的Extra Virgin初榨橄欖油和普通橄欖油相較,多了一份很濃厚的花果樹木香,比起較無味的普通橄欖油,特級橄欖油嚐起來就是有份獨特的滋味;以哈恩省所產的橄欖油為例,嚐起來略帶苦辣滋味,橄欖油新手可能不太習慣,但吃慣橄欖油的西班牙人,一定會豎起大拇指告訴你,這才是真正頂級的橄欖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