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5

西班牙的Tapas 當初是"杯蓋"?

您在報章雜誌、Discovery或旅遊節目中,曾聽說過西班牙那獨特的"酒館輕食"文化嗎?在西班牙,無論是大都市或小城鎮,處處可見提供Tapas的酒館(Bar)。而進入各地酒館享受Tapas,其實就是一種"深入認識西班牙各地區風味美食"的最佳方式哦!

Tapas,指的是西班牙的下酒菜,這個字原本是"蓋子"的意思。據說以前的酒館環境衛生不佳,店家為了招待好在酒吧裡飲酒的客人,會在酒杯上放上蓋子,以避免灰塵或蒼蠅等穢物掉進顧客的酒裡。後來,一些有生意頭腦的酒館開始改用"烤麵包片"取代"蓋子"。但是久而久之,漸漸有客人不再滿足那片小麵包,於是,又有店家開始動腦筋,把醃燻的肉片、起士、處理後的海鮮等下酒菜置於烤麵包上以供食用,西班牙那揚名國際的Tapas便由此誕生了!

時至今日,雖然酒館的衛生環境早已改善,酒杯上也不需放個東西遮擋穢物,但Tapas的文化卻早已根深柢固了。其意義衍生至今,已變成指那些西班牙酒館裡吧台上常見的下酒菜:


這些Tapas的特色為:
  • 種類多
  • 分量少(兩三口的大小)
  • 方便用手拿,大部份是以麵包盛小菜,再以牙籤將麵包及小菜固定好,以方便客人邊吃邊談天說話、甚至方便"站著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