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不習慣歐元 西班牙人給小費太大方

新聞整理自 Yam新聞中時電子報

採用歐元(Euro)都五年了,但西班牙人還是無法完全適應歐元,沒有理解到歐元的幣值比過去的西班牙貨幣,貴了很多,以致於西班牙各地的消費者在咖啡廳、餐廳及酒吧給的小費都太多了。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項慷慨贈禮讓服務生感到高興,但對於西班牙經濟部長Pedro Solbes(索貝斯)則不然。Solbes說,西班牙從2002年使用歐元以來,許多人抱怨,生活愈來愈貴,但他也表示,其實問題不在歐元,而是改換貨幣之後,很多人沒有意識到歐元比過去的西班牙比塞塔(peseta)貴很多。Solbes在馬德里舉行的一項政治論壇上抱怨說:「我看到民眾喝了一兩杯咖啡後,平靜地留下一歐元的小費」。他說,這筆小費相當於這個產品價值的五成,那個人可能沒有想到,那杯咖啡也只不過兩歐元(約台幣94元),給五成的小費(約台幣47元),實在太誇張。過去,西班牙使用舊貨幣比塞塔的時候,正常狀況下,喝一杯咖啡,通常給25比塞塔的小費(約5元台幣)。

歐元二零零二年一月一日在歐洲聯盟十二個國家成為法定貨幣,當時歐盟擁有十五個成員國。歐元在西班牙取代一八六九年以來通行的西幣。Solbes表示,因為小費給太多,讓西班牙消費者感覺自從採用歐元後,生活費高漲。西班牙採用歐元之前,一杯咖啡25比塞塔的小費,一般人都可以接受,但給一歐元小費,卻相當於給了166比塞塔的小費。西班牙的通貨膨脹確實比歐元區的其他國家都來得高,上個月的膨脹率為百分之四點一,高於其他歐元區國家,經濟將是本屆社會主義政府在明年大選時將面臨的主要議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