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8

西班牙人給小費 習慣給2成

新聞整理自 ETtoday

小費給太少有人會不開心,不過看來,給太多,竟然也有人要抱怨。西班牙財政部長最近要西班牙民眾別再給那麼多小費,他認為,喝杯價值約新台幣100元的咖啡,就給了1歐元(約新台幣46元)的小費造成嚴重的通貨膨漲,但是西班牙民眾似乎並不認同這樣的說法。

4個西班牙大男人吃飽喝足後,留下了7歐元的硬幣當小費,算起來折合新台幣約330元,這樣的小費會不會給太多了一點呢?!

西班牙店家員工說,顧客喝杯1.1歐元(51元新台幣)的咖啡,大概會給個約新台幣5元當小費,吃個12-15歐元(新台幣550到700元)的餐,小費大概3-4歐元(新台幣140到180元)。

西班牙民眾:「我通常會給小費,但是喝杯咖啡我不會給到1歐元(NT46元),那樣我會破產。」

換句話說,西班牙民眾在消費後,
大概會留下2成左右做為小費,他們認為這是基本的禮貌。不少民眾認為西班牙財政部長把小費給太多,扯到造成西班牙通貨膨脹越來越高,實在是太扯了。

2 則留言:

a6 提到...

Dear Oli,

In the States, we tip around 10% para almuelzo,15% para cena. Of course, some tip more. If Spanish generally tip around 20%, wow, that's more generous than Americans are.

Guapa

Unknown 提到...

Guapa, in the States, 給小費還有分午餐和晚餐哦?有什麼差別嗎?

老實說,我個人愈來愈不喜歡給小費的習慣,感覺很不好。店家為何不乾脆把預計要收的服務費平均分配到餐點上,直接提高價位,就可以提高服務生的薪資啦~那客人不用留小費,而服務生也不用每天眼巴巴地望著哪桌客人有留小費...而對客人大小眼!
難道這世界上沒有窮人嗎?人家同樣是來消費的客人,沒給小費,還得接受"白眼",真是付費找罪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