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7

12月28日西班牙愚人節:Día de los Santos Inocentes

資訊參考自瑪竇福音/馬太福音2:1-12

是的,不用懷疑,雖然在歐美一些國家,愚人節(Pez de abril)是4月1日,但是在西班牙和某些拉美國家卻是有另一個類似的傳統節日:12月28日的Día de los Santos Inocentes,此節日活動和愚人節是差不多的。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Jesús)的誔生對
當時的統治者黑落德王(rey Herodes)可不是什麼好高興的事,因為這個新生兒可是預言中將成為猶太人新君主的人啊!因此,為了預防王位受到威脅,黑落德王派了我們在西班牙三王節(兒童節)那篇文章中曾提到的三位魔法王去拜見耶穌,並要他們回報地點,假意將隨後前往朝拜。但是待"三王"從另一個方向離開後,黑落德王竟殘忍地下令屠殺伯利恆(Belén)及其周圍境內兩歲以下的嬰兒。後來,因為這些嬰兒是因耶穌之故而受害,所以教會把他們視為殉道者,並把耶誕節後的12月28日設為諸聖嬰孩慶日(Día de los Santos Inocentes)來紀念這群無辜被犧牲的嬰兒們!

只是沒想到這等悲慘的紀念日,不知從何時開始竟然漸漸地加入"愚人"的活動項目。現在每年的12月28日這天,西班牙人親朋好友間會互相捉弄、開玩笑,連影視報章雜誌等媒體都會加入整人行列。當整人的人被抓到時,竟然還可以厚顏無恥大喇喇嘲笑對方太天真哩:¡Inocente! ¡Inocente! ^___^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