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4

推動砂石車規範立法 願您複製並轉寄這篇文章

下列文章是從一封轉寄郵件複製下來的,希望有同理心的朋友幫忙複製並轉寄!不管您收過或傳過幾遍這封信,請再傳一次,直到問題被大官們重視為止!千萬不要以為反正已有很多人將這封e-mail傳出去而不缺自己一個!若您閱讀後有任何點子,歡迎分享給大家,或寄給華視新聞部李四端先生!感謝!


主播隨筆專欄作家:李四端

你相信一個新聞人物被電視台報導之後,他的家會立刻遭歹徒丟汽油彈威脅恐嚇,一家人隨時活在被報復的陰影底下嗎?這聽起來像電影情節,但卻是真實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住在南投縣竹山鎮的何深淵先生,而負責報導的媒體,正是我工作的單位─華視新聞。故事要從何深淵這個主角說起,他讀竹山高中一年級的女兒「阿秀」,兩個多月前在上學途中,被一輛疾駛又超載的砂石車撞死。我要強調的是,多數的砂石車駕駛都守法守分,只是這輛肇事的砂石車「超速超載」。不過,讓何先生心寒的不只是肇禍砂石車駕駛的超速超載,而是這名駕駛根本就是車禍的累犯

根據何先生的調查,兩年前這名駕駛才因為砂石車超載、剎車不及,重傷了一名路人,並且造成傷者終生遺憾。當時,這名司機賠錢擺平了民事官司,也讓他在刑事官司佔了上風,法官判他緩刑,可以繼續開砂石車。何先生認為,就因為肇禍的砂石車駕駛沒有從過去的車禍中學到教訓,才會造成女兒「阿秀」被他同樣的行車過失給撞死。所以,何深淵拒絕了司機賠錢和解的要求,他更希望這個手段,能夠進一步讓肇事司機受到應得的刑事處分,不要讓他再到公路上危害別人的生命。何深淵同時還寄望愛女的死能夠喚醒社會對超載砂石車的注意,他寫了傳單以夾報的方式向他的鄉親控訴超載砂石車罔顧人命,根本是公路殺手。他更常常一個人開車到砂石盜採嚴重的濁水溪去實地了解盜採的情況。何先生的這些作法惹毛了當地的砂石業者,之前,他被很多人口頭恐嚇。這些委屈,何深淵每天晚上都用寫信的方式,告訴他死去的女兒。但是他只有國小二年級的學歷程度,認得字實在不多,所以只好邊寫邊查字典還一邊問人,兩個月下來,他給女兒寫了七十多封情深款款但是卻永遠寄不出去的信。

何先生這麼一個小人物,為了橫死的女兒,他敢跳出來和擁有龐大砂石利益的業者對抗的故事,令人動容。華視新聞則派出記者劉旭峰獨家報導了這則充滿人情味兒的故事。在編輯檯的立場,這當然是一則好新聞。但對何深淵先生來說卻是他個人災難的開始。因為新聞播出之後,他得更真實的面對生態複雜的砂石業。

華視新聞是從四月五號開始,連續三天播出何先生為了愛女獨自對抗砂石業者的故事,不知道是不是時間上的巧合,從新聞播出的當天開始,他連續三天被不明身分的歹徒恐嚇。第一天、歹徒帶槍闖進他賴以維生的釣魚場亮出兩把手槍示威。第二天、另一批歹徒出手毆打他。而到了第三天清晨、他的釣家場更被人丟擲三顆汽油彈惡意縱火。何先生向警方備了案,但是警察和我們一樣都無法確定歹徒的身分。但是時機上太過巧合,讓警方和我們都不得不合理懷疑,這些歹徒和砂石業者有某種關連。而由於是華視獨家報導了何先生的故事,這讓我更直覺地認為,我對何先生有當然的責任,華視必須對他的人身安全做一些努力。所以,我們繼續報導了他被報復的事實。因為我認為,在媒體的監督下,檢警調等辦案人員不可能坐視這麼一個只為了替愛女申冤的小人物被暴力傷及性命。

告訴各位這麼一個螢幕外的故事,同時也正告訴各位我在編輯檯上的掙扎。 因為現在充斥太多硬梆梆的政治新聞和軟趴趴的娛樂新聞,播完之後總覺得和你我沒什麼關連。但是這個故事讓我重新體驗媒體的力量與感動。何先生的故事,華視一定會追蹤下去,我希望媒體的力量在這裡找到著力點,我們的社會不容許這樣的一個人受到暴力傷害。另外,讓我感動的是,經由我們的報導,有一個「砂石車受難者家屬」的團體正在凝聚共識和力量,他們準備推動一項民生法案,希望對有重大違規前科、不適任的砂石車司機做嚴格的資格限制,以免他們繼續傷害無辜的路人。而這些攸關公眾利益的民生法案,我會盯著。請大家傳遞幫幫何爸爸。

2 則留言:

遊騎兵 提到...

首先在此譴責暴力 我是一位職業大貨車駕駛人 期實絕大部份的砂石車駕駛人都是守法的
只是有少部分害蟲卻常危害著職業駕駛的名譽
我的朋友他母親和大哥都是被酒駕的砂石車撞
死的 呼籲駕駛人開車別喝酒 讓職業駕駛回歸
專業和神聖 歹勢我沒有什ㄇ文筆

Oli 提到...

嗯,我也相信大部份職業大貨車駕駛朋友都是守法的!謝謝遊大哥的經驗分享,不用在乎什麼文筆不文筆的,有話想和大家分享,你就盡管留言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