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7

文藻西語系學姊插大經驗大公開(上)
投稿共和國作者:Rosana en Taiwan

說到準備插大考試,那可是一段令人又懷念又厭煩的日子。從決定要插大開始,我就蒐集了所有我想要應考學校的考古題;現存的考古題大概都是從八十七學年度開始的,所以我有一大堆題目可以做練習。於是,在下定決心後,我就開始了漫長的準備插大考的煎熬日子。

其實插大考試並不太難,那為什麼說是「煎熬的日子」呢?那是因為,怠惰常會侵蝕我的恆心和毅力。尤其當你看到大家開始消遙過暑假,自己卻還得悶在小小的書房裡,吹著只放送熱風的電風扇(還要忍住不砸壞它),而只能乾瞪著冷氣機發呆,那可還真是會抓狂!(問我為什麼不開冷氣?考試的時候哪來冷氣給你吹?當然要先做好準備嚕!不過事後我發現...有些學校的確是有冷氣可以吹啦!)所以呢~考插大的第一步,就是你必須先學會排除一切外在的誘惑和阻饒,乖乖坐下來唸書。重點是要把書讀進腦子裡!Sólo el conocimiento que llega dentro es el verdadero conocimiento—Sócrete.

接下來,就是要善用學校資源。有問題馬上問老師!當初我也是死纏著老師不放,每個星期都會寫一堆翻譯題給老師改,也多虧老師的幫助,才讓我信心大增。另外,學校圖書館也是個好地方,最好是約三五好友一起到圖書館唸書;孤軍奮戰的感覺很差,如果有戰友互相叮嚀、鼓勵的話,讀書的效率也會提升喔!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選定你最想要考上的學校,把生活作息都調整得跟考試的時間一樣。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早上八點要考國文作文,那就必須逼自己在每天早上八點就定位,開始寫作文。一開始當然很難><。想當初,我根本就擠不出半個字,一方面是腦袋還沒開始運轉,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太久沒動筆了,寫作的靈感早就不知道飛哪兒去了!就是因為這樣,才更要硬逼自己去做,因為,決戰生死的那天,就是要你在早上八點寫出一篇文章!所以囉,把生活作息調整得和考試時間一樣,是很重要的喔!不過,這件事情在考前一個月,或是三個星期前做就可以了,千萬不要老早就把自己逼得太緊,如果情緒緊繃太久,對考試來說也不是一件好事。

另外,還有一個考試的小撇步,那就是,把你最想要考上的那間學校放在第三個考。考第一間學校的時候,可能會太過緊張。當你考到第三間學校的時候,就可以很輕鬆的應考囉!還有,為了要考上理想的學校,在考試前一晚,就奢侈一下,花個錢住好一點的飯店吧,精神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把自己調整在最佳狀態,才能考出最好的成績!^^

至於,考題難不難嘛?我覺得是見仁見智囉!如果你有好好唸書,我覺得插大考對讀了五年西文的同學來說,是不難的喔。當然,如果要臨時抱佛腳的話...嗯~如果抱緊一點,也是可以考上的。總之,考前三個月的衝刺是很重要的,要加油!

至於考題嘛~Subjuntivo的用法出很多喔(特別是三年級的考題)!像是oraciones modales/ finales/ consecutivas/ causales/ concesivas/ sustantivas…等等。這些子句的用法都會出現在考題上,還有ser y estar也是萬年必考題。其實我覺得,只要把考古題做一做,考試就沒那麼難囉!當然是不會重複考古題上的題目啦,但考的觀念和文法大致上都一樣,所以只要懂了,就沒什麼難的喔!

說真的,我倒是認為以前的題目比現在難多了,特別是翻譯題!翻什麼政治的議題(例如:三不政策),我都傻眼了@@!但現在不會出那麼難啦,平常心應對囉!對了,考翻譯的時候切記不要空白啊,會寫的單字就寫上去,就算組不成完整的句子,但至少讓老師看到你有誠意、有努力要翻好這個句子,這樣說不定還有一分~~~應該吧?!

總之,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囉!(有點老套orz...但我覺得是至理名言啦~)等考上好學校,一切都是值得的^^ Animo~!

2 則留言:

Sheila 提到...

學姐你好厲害阿!!!
我現在超級煩惱插班大學的未來
因為名額好少喔!!
不知道該從何準備=(

Unknown 提到...

Sheilao您是Rosana的學妹嗎?這篇文章就是她為了造福學弟妹們寫的,希望對妳也有幫助呦!加油!
un saludo, O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