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27

文藻西語系學姊插大經驗大公開(下)
投稿共和國作者:Rosana en Taiwan

Rosana插大考科大公開...第一志願:淡江大學。我的插大考試總共報考了三間學校,依序為:政治大學、淡江大學、輔仁大學。在文藻西語系學姊插大經驗大公開(上)有說過,自己最想考上的學校最好排在第三次考試,所以,我硬是報考了政治大學,就算不能把淡江大學擺在第三,但至少已經有了實戰經驗。以下列舉考試科目:
  • 政治大學:國文、英文、專業科目
  • 淡江大學:國文、英文、西文文法、西文翻譯、西文聽力測驗
  • 輔仁大學:西文文法、西文作文、西文閱讀
特別說明:
* 因為輔仁大學九十六年度沒有招考三年級的學生,所以我是考二年級。三年級的考科則是將西文閱讀改成西文翻譯。
* 九十六學年度招生名額:淡大10名、輔大2名。(每年的名額會不同)
* 應考之考科與原先就讀的科系不同者,才須降轉。
* 通常考試都考一整天,所以如果考試科目很多,就要從早考到晚。(淡大的考試從早上八點考到下午六點...我都快被烤焦了><)
* 淡大和輔大我都有考上,如果需要非常非常詳細考試的細節,可以再問我^^

至於政大的考試經驗...我是為了測試國文和英文程度才去考政大,報考的科系是土耳其文(有點怪...哈哈!)如果你只想要考個有名氣的好學校,我想,政大的土耳其文、阿拉伯文等,都是可以選擇的。其實考試不太難,對我來說,因為土耳其文並不是我的第一志願,所以我只在考前一天把土耳其歷史翻一翻,就硬著頭皮去考試了。我覺得重點在國文和英文,因為土耳其歷史你只要背一背就好,如果國文和英文又考得好,那你考上的機率就很高喔!舉例來說,我土耳其文考不及格(沒認真背嘛~>”<),但是靠著國文和英文就有備取二了。所以囉,如果你的第一志願就是土耳其文,那就要好好讀土耳其歷史喔!另外,如果你只是跟我一樣,只是想先去體驗一下考試的臨場感,那就別多花時間在其他不需要的科目上,因為這樣很容易兩頭空。之前就聽說,有人就是什麼都想考,最後卻什麼都沒考上。

還要特別提醒文藻的學弟妹們,考試前必須先想清楚你到底想要在大學得到什麼。如果你只想鑽研西文,朝學術研究發展,那我建議還是留在文藻,因為在文藻真的能學到比較多專業知識。我並不是說淡大或輔大不好,只是,我們學了五年,所以轉學過去之後,當然會覺得上課很輕鬆、很簡單。反之,如果你想多上一些商業或政治等相關課程,大學當然會是你較好的選擇。所以說,若你只是把語言當成工具的話,那就建議你到大學多吸收其他知識囉!畢竟,文藻比較侷限在語言的領域,各有利弊囉!像我就覺得我的西文有點退步了>”<,不過在其他知識上倒是有很大的收穫。\^^/

3 則留言:

Oli 提到...

土耳其系?
呵~Rosanita,我真是服了妳了~
妳的想法真的很天才耶 ^^||

對了,考土耳其文還可以用死背的嗎??

匿名 提到...

阿哈哈~~之前也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去考的啦~
後來我同學只要看到在夜市賣冰淇淋的土耳其人,就會推我過去買orz...

其實...我根本不會土耳其文>"<
考試只有考土耳其歷史嚕!所以是中文出題的!(這樣才能死背咩XDDD)

Unknown 提到...

厚~Rosana...
我真是太崇拜妳了~
竟然想得出這種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