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25

西班牙嘗試手機醫療計劃 急診比例下降66%

新聞轉載自 CCID

西班牙《世界報》近日報道說,西班牙正在一些醫院進行"手機醫療計劃"的試驗活動。

巴倫西亞市佩塞特醫院1年多前開辦了手機跟蹤外科門診病人的服務,試驗通過手機增進醫生與病人的接觸,同時為完善病人的電子病歷做補充。一名病人反映說:"醫生通過手機問我感覺如何、是否發燒等,並給我提出不少建議。我感覺放心多了,因為我知道出了問題會有醫生幫忙解決"。事實證明這種服務非常成功,病人急診的比例因此下降了66%,在醫療成本得到節約的同時,病人的滿意度也在提高。

也許一條短信無法挽救一條生命,但可以間接地做很多事情,例如提醒病人去看病,在空氣中花粉含量很高時提醒他們外出小心,提醒家長送孩子打疫苗,提醒病人按時吃降壓藥以及給自己換藥等等。這都是一些日常的預防措施,但對於那些健忘的慢性病患者來說,日常預防和關注是非常重要的。

路易斯·蒙特亞古多醫生負責心臟病治療。他說,手機的功能不再是純粹的提醒作用,還可以通過它向主治醫生發送脈搏、血壓甚至心電圖等有關病人病情的各種參數。蒙特亞古多表示,除了給出治療方面的建議,更重要的是手機聯絡給病人一種心理安慰,讓他們相信自己的醫生在時刻關注自己。

手機醫療還可應用於更複雜的病症,病人通過和醫生手機聯絡,會感覺壓力減少和更安全。醫生認為,糖尿病可視為適合手機醫療的典型病症。對於這樣一種診斷和治療都依靠日常控制的疾病來說,經常跑醫院並不適合病人。現在病人可以通過手機登錄醫院網路,將自己的數據傳送到電子病歷上,從而得到是否改變胰島素注射量的建議。

但在技術發展方面,這項新服務遇到了挫折。因為病徵越複雜,軟體也越複雜。事實上,手機醫療選擇的對象多是年輕人,因為他們更容易掌握新技術。儘管如此,手機醫療在執行過程中還是遇到了不少需要解決的技術問題,例如手機信號連接不暢、網路覆蓋面不夠和不能傳送照片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