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4/7

台灣人到西班牙投資、辦理工作簽證及工作居留之說明

民國95年01月19日公布資訊轉自 駐西班牙代表處經濟組:西班牙領務法規

依據西班牙領務法規,外國人來西班牙投資並申請辦理工作居留,分為兩種:1.雇主居留(Cuenta Propia)-手續較繁瑣;2.聘僱居留(Cuenta Ajena)-手續較簡便。無論那一種,首先均應以一般入境簽證先來西先辦妥公司設立各項手續,或逕委託西國代理人辦理。
  • 擬辦「雇主居留」者
應於辦妥公司設立各項手續後,親自向駐台灣之西班牙商務辦事處檢附下列文件,提出工作居留申請(實際應備文件應以各西班牙領事館所要求者為準)。

1. 有效護照影本
2. 良民證 (最近5年居住國簽發)
3. 健康證明
4. 學歷或能力證明
5. 投資或財力證明
6. 公司營運計畫:包括營業活動、計畫投資金額、預期營收狀況、僱用人數等
7. 公司營業許可等相關文件

所有申請文件將送回西班牙國內審理(所需時間視情況而定),申請人於接獲核准通知一個月內須向西班牙商務辦事處提出工作簽證申請,該簽證約一個月內核發,申請人須持簽證於效期內入境西班牙。
  • 擬辦「聘僱居留」者
應於辦妥公司設立各項手續,並由該新設公司檢附下列文件,向勞工部所屬之外事處(Oficinas de Extranjeros)辦理工作居留申請(實際應備文件應以外事處所要求者為準):

1. 西國公司稅號
2. 受僱工作合約
3. 僱主財力證明
4. 有效護照影本
5. 學歷或能力證明

獲准後。親自向駐台灣之西班牙商務辦事處檢附下列文件,提出工作簽證申請(實際應備文件應以各西班牙領事館所要求者為準):

1. 有效護照影本
2. 良民證
3. 健康證明
4. 居留許可影本

該簽證約一個月內核發,申請人須持簽證於效期內入境西班牙。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過為什麼很多人都說如果要辦工作簽證,我得回台灣辦呢?我現在持的是學生居留證,連我的本地律師朋友幫我問的結果都是如此,實在讓我覺得很疑惑~~

謝謝回答!

Veronica 提到...

因為當初出國時,你拿到的簽證是「學生簽證」,所以到西班牙後,才得以轉成學生居留
要辦工作居留,必須回本國重新提出工作簽證所需要的文件,經由對方審核通過後,才能拿到工作簽證,到西班牙後,才得以轉換成工作居留

居留身份不能任意轉換這點,我想很多國家的作法都是一樣的
我想可能是要避免「跳機」人數太多吧~

Oli 提到...

Hola, enid!
怎麼會疑惑呢?
就像我之前在這篇文章提到的:
http://republica-sino-hispana.blogspot.com/2008/03/permiso-permanente.html
像學生居留轉成工作居留這些事誼,您必須親自向台北的"西班牙駐台商務辦事處"詢問、辦理。

當然在那之前,您得先在西班牙找到一間願意幫您申請工作居留的公司,到外事部辦一些手續,拿到"工作許可"後,再到西班牙駐台辦事處申請工作簽證。

Suer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