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4

研究:常聽外語的嬰兒學習外語比他人容易得多

新聞轉載自 鉅亨網

英國研究人員日前發現,在出生 9個月內聽外語的嬰兒,上學或成年後學習外語比其他人容易得多。

華網引述英國《星期日電訊報》11日報導,英國布裏斯托爾大學的心理學家尼娜‧卡紮尼娜研究發現,大腦在發育早期經歷一個「編程」階段,從而決定人們識別語言中關鍵語音的能力 。

卡紮尼娜說,嬰兒在出生時具有辨別英語、希臘語和漢語等各種語言語音的能力。但如果只讓嬰兒聽母語,不聽外語,到 9個月大時,嬰兒只能識別來自母語的母音。這樣大腦就會試圖根據母語來搞清楚外語中使用的語音。

卡紮尼娜認為,這對學習母語有益,但對學習外語相當不利,因為大腦通常會通過母語「篩檢程式」對外語語音加以分類,從而導致錯誤理解。這就是為什麼與講義大利語和西班牙語的人相比,講英語的人學法語更費力,因為講義大利語和西班牙語的人與講法語的人的母語中有更多相似的語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