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7

西班牙名廚生波 美食界譁然

新聞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一位西班牙大廚二十六日再度批評另一位世界知名大廚的菜單有人工調味料,此一事件已在向來講求和諧的美食界丟下一顆炸彈,引發歐洲美食界口水戰。

西班牙名廚桑塔馬利亞(Santi Santamaría)經營三家餐館,號稱三家店共有米其林六顆星(seis estrellas Michelín)。他二十六日對另一位名廚艾德瑞亞(Ferran Adrià)大肆抨擊,指艾德瑞亞特製食譜「乾鵝肝醬凍」(freeze dried foie gras)如漢堡肉一般添加人工調味料,應該對顧客坦白。常自詡以天然食材製作地中海式食譜的桑塔馬利亞上周質疑艾德瑞亞等名廚的高科技烹調法,首度引爆爭議。

艾德瑞亞在巴塞隆納北部開設「El Bulli」餐廳,連三年被英國餐館雜誌評為世界最優餐廳。
四十六歲的艾德瑞亞蜚聲國際,以其「解構再造式」食譜為其他廚師競相模仿。他將食物分解重組呈現出食材不同的形狀、口感或溫度。他的菜單推陳出新,例如一道「泡沫」將固體素材(有海帶、茶)再造成猶如泡沫狀的食物,或混合蘋果凍的魚子醬。

桑塔馬利亞上周說,這種食譜充其量只是一種花招,譁眾取寵卻非健康飲食。桑塔馬利亞二十六日出新書,依然從健康角度點燃烽火。他質疑艾德瑞亞團隊使用人工調味、乳化劑及其他化學成份。桑塔馬利亞說:「速食界帶動的人工添加物已進入世界美食圈。」他認為既然食品製造必須向消費者標明食物成份及添加物,高級餐廳(如推出橄欖汁、帕馬雪酪的艾德瑞亞)當然也該這麼做。

艾德瑞亞對此尚未回應,但國際大廚協會「歐洲品味」已表不滿。歐洲品味發表聲明指責桑塔馬利亞製造事端,爭取鎂光燈,對消費者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該組織表示艾德瑞亞使用的添加物既不違法也相當安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