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2

西班牙巴塞隆納 新七大建築奇景

新聞轉載自 自由電子報

1992年奧運,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巴塞隆納重新崛起,擠身全球頂尖城市的轉捩點。值得注意的是,巴塞隆納並沒有在奧運盛會後停下向上提升的步伐,反而不斷藉由各種都市更新的規劃,將這座地中海之城變得更適合人居、更有魅力,在文化、經濟上更具城市競爭力。 
夜晚下的自來水公司大樓燈光閃爍,格外顯得繽紛動人。很難想像,自來水公司與天然氣公司,竟能塑造城市地標?巴塞隆納就辦到了。2005年6月,原本由高第聖家堂獨霸的天際線,出現了另一幢高聳入雲的建築物,以閃動紅、藍、白、灰等色彩的炫目外觀,迅速擄獲市民好感。

這 是巴塞隆納的自來水公司大樓(Torre Agbar),請來法國當紅明星建築師尚˙努維勒(Jean Nouvel)設計出26層高的流線光影。建築師從巴塞隆納近郊滿佈嶙峋奇石的瑟拉特山(Montserrat)汲取靈感,他將大樓造型想像成騰空躍上青 天的玻璃水泉,高大的身形在啟用後,迅速成為巴塞隆納僅次於奧林匹克村藝術飯店(Arts Hotel)以及Mapfre Tower兩幢大樓的第三高地標。

如同台北101大樓,它也善用外層玻璃以及照明技術,將巴塞隆納的天空妝點得格外繽紛。晚上照明開啟時,4500多片LCD裝置,讓整幢流線建築閃現五彩色澤。兩層外牆,內層浮現藍、紅等各色鋁片,外層則是半透明玻璃,蘊釀出漸層光暈,渲染成巴塞隆納最美麗的夜景。

不只自來水公司十分具有企圖心,總部設在巴塞隆納的瓦斯公司,其新落成的企業總部也同樣十足地標取向,成為濱海奧林匹克村該處顯著的新建物;閃亮的外型、不規則如同積木般的堆疊,讓公營事業展現非常前衛的樣貌。

La Barceloneta區的嶄新西班牙天然氣公司(The Gas Natural Group)企業總部所在地,即在160多年前西班牙最先出現天然氣設施之處。遠遠望去,20層樓高的不對稱構形,如同積木般層層疊起。更神奇的是,從不 同角度觀賞,它都擁有迥然不同的面貌。4層樓高的玻璃側翼,如同玻璃帷幕構成的瀑布一般;經過特殊處理的帷幕,產生一種與現實脫離關係的視覺感,並隨著陽 光、天氣以及觀者目光所投射的角度而有不同色澤。

濱新的巴塞隆納城市風貌,沿著海岸線不斷迤邐下去。如果朝市區反方向再走得遠一些,那就會發現更多都市奇景,特別是1幢聳立在貝索斯(Besos)河口的藍色三角建築。這是由瑞士的建築組合荷佐格與迪莫隆(Jacques Herzog & Pierre de Meuron)所設計的濱海會議中心(Edifici Forum),整幢建築是為了「2004全球文化論壇」(Forum Universal de les Cultures 2004)而建,連帶啟動了周邊破落區域的重新開發,延伸出一大片水岸公園休憩區、國際會議中心、商務觀光旅館、遊艇碼頭等等。

施工期間,濱海會議中心採用了西班牙境內最大型的起重機,這起重機之前也是聖家堂施工的要角。佔地30多公頃的都市再生區域,稱為「海洋對角線」(Diagonal Mar)。

  • {建築奇景}4 太陽能面板

從濱海會議中心沿海岸線漫步,會發現繼藍色三角形後,地平線遠端再度浮現龐然巨物,這就是歐洲最大規模的太陽能面板,不但成為海岸線上最顯著的地標,每年也供應許多家庭的用電需求。

巴塞隆納規畫時特地不把發電設施藏起來,而把它化為濱海公園的一部分。周邊的同一區域亦有相當壯觀的整體規劃,包括一旁以水泥與消波塊所圍繞成的海水浴場游泳池(Zona de Banys),儘管有點人工化,但還算不錯的休憩場所。我們看到巴塞隆納的市民,在這裡懶懶地享受午後的太陽、吃著潛水艇三明治;或是什麼都不做,享受海洋片刻的寧靜。

  • {建築奇景}5 三煙囪公園

儘管新建築與新規劃不斷出現,巴塞隆納倒不急著抹除城市歷史的痕跡。他們一邊進行更新,一方面保存過往,用新的設計手法,呈現這座都市獨一無二的歷史感。

以市區地鐵站旁的這座公園來說吧!原本的工業雖已逐漸外遷,但市政府特意保留舊有的產業設施,於是我們看到3座煙囪被兩側現代建築像三明治般包夾起來的奇特場景,充滿新與舊的對比。難怪巴塞隆納人可以自在地穿梭在傳統與新潮之間,因為,這正是他們生活中天天出現的場景。

  • {建築奇景}6 奧運環區

在 巴塞隆納邁向國際都市的過程中,位處「後援」角色的居易丘(Montjuic)功不可沒,這是因為許多新的城市建設,在市區土地達到飽和之後,紛紛朝向此 區尋找發展空間。從市區Poble Sec站,可以搭纜車直接登上居易丘,這裡不但有歐陸規模最大的體育園區,還可欣賞到視野絕佳的巴塞隆納港景致。

居 易丘的運動設施原已存在,經過大規模重新整建後,成為奧運賽事的主要現場,巴塞隆納人稱之為「奧運環區」(Olympic Ring)。不但遠道請來日本建築家磯崎新(Arata Isozaki)操刀設計Sant Jordi Sports Hall室內競技館,一旁廣場的人行步道區亦採用磯崎新太太Aiko Miyawaki的作品「改變」。此外,出身西班牙的著名建築師卡拉特洛瓦(Santiago Calatrava),亦獻出了壯觀的通訊紀念塔,成為巴塞隆納永不磨滅的都市地標。

不只奧運競技場讓整個山丘變得沸沸揚揚,新近落成的植物園(Jardin Botanico,1999),也在巴塞隆納植物學院的全力支援下,匯集了全球地中海型氣候區的各式植物樣本,在居易丘上展現城市綠洲新氣象。

積極的巴塞隆納市府擇定了位置,並得到歐盟補助,將居易丘垃圾掩埋場重新整建。他們找來了1個完美團隊,攜手打造這片城市新綠洲,1999年4月落成開放後,奇蹟似地將荒地變身為綠意盎然的園林。

在舒緩的氛圍中,漫步在餘暉灑下的光暈裡,驚喜發現新植物園利用「Z」字形的步道,將70多塊不同大小的展示區域串聯起來,山丘頂端並有1座外型簡潔的植物學學院,形成地景與建物的完美搭配。

從海濱到山丘,從重建到開創,就是這種交錯於城市當中的人文風味,巧妙塑造了巴塞隆納的多變面貌,讓人總是想要在這裡多留一天。前往巴塞隆納官方旅遊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