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7

【來自天堂的音符】Escuchando a Gabriel

新聞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位處南歐伊比利半島的西班牙,培育過許多藝術大師與不朽之作,豐富多元的文藝養分,讓西國電影流淌著一股無可比擬的創作血液。自布紐爾(Luis Bunuel)以超現實的勁道,用【安德魯之犬】的剃刀大開觀眾眼界後,近代再由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 Caballero)細膩詭譎的個人化手藝,以【瀕臨崩潰邊緣的女人】和【我的母親】將人性的愛恨情仇用兩性的染色體縫補起來,西班牙的電影便以繽紛的姿態展示在世人眼前。

以古典樂與都市愛情為兩大主旋律的【來自天堂的音符】,是由潛力十足的西班牙新銳導演─—喬斯安立奎馬許(Jose Enrique March)執導。就如【海上鋼琴師】和【寂寞鋼琴師】等描述鋼琴天才的悲劇故事,男主角加百列面對人生多舛的際遇,選擇離群索居、封閉孤僻,而在女主角莎拉的愛情影響下,最終卸下過往的沉重陰影,達到自身的昇華。

為了營造典雅浪漫的影片調性,劇組到了被譽為「伊比利半島明珠」的西班牙國際大都市巴塞隆納(Barcelona)古色古香的老城區取景,瀰漫的文藝氣息、充斥的人文氛圍,為影片增色不少。此外,劇組也來到活力繽紛的瓦倫西亞(Valencia)、卡斯特利翁(Castellon),和被古羅馬人喻為「光之都」的阿利坎特(Alicante)等地取景,增添浪漫風情。

【來自天堂的音符】承繼了西班牙電影的優良血統,更是西班牙罕見以古典音樂為背景,加上神話的故事,混合現實的愛情而成的腳本。影片在美麗的光影與悅耳的音樂中進行,魔幻與現實互為投射,情節,愛情、親情、友情交織成為影片的內容,而貝多芬、蕭邦的音樂,營造浪漫典雅的氛圍,在視聽上造成一種交錯的美感,在在令人驚訝這是導演的長片處女作。

這部電影中真正美好的人物是那些能夠創造自我世界並生活在其中的人。他們住在幻想世界的閣樓,或是生活在陌生孤立被邊緣化的房子裡,而這樣的狀態(不論是心靈上的或現實的),就是其他那些身帶偏見只活在自己象牙塔裡的人的最大恐懼。於是,少數的前者被多數的後者當作奇怪或病態的、危險的、無能的存在。

不過,像加百列就這樣一個孤寂地生活在不被理解的社會斷層中的年輕人,卻創造出了一個獨一且獨立於時間之外的力量。他建構並深入自己的內心世界。他的家,便是他的幻想結晶,而時間對加百列而言僅僅是他手掌間的玩物。

天底下沒有完人,每個擁有屬於自己特別天賦的人,卻也同時缺乏其他較一般性的技能。在影片中,加百列的內裡是個高尚的天才鋼琴家,他也是個沉默、愛作夢、富同情心,以及喜愛觀察週遭的孩子。而現實生活中的加百列則是情感缺乏,他只得築起只有自己喜歡的幻想世界,一個充滿了自己可以享有的事物卻異常空洞冷清的空間。

年輕的加百列不想理會現實世界的問題,想繼續當個單純、富同情心、愛作夢、注重小細節的小孩。他主動疏離人群,活在只有自己的世界裡,孤寂讓他產生了特異的性格,比如極端的自制、超越任何邏輯的時間感、無比的沉著,而這一些卻讓人很難聯想到他同時也擁有熱情如炬的燦爛微笑。

加百列的故事述說著人們所遺失的美好,可以作為我們人生路上的小小寓言。因此,別讓我們偏頗的成見扼殺了無限可能的人生,也不要讓自己失去了同情、寬恕和希望,這些最原始、最單純的價值意義。而這些無價之寶,恰巧就是圍繞在加百列身邊的人所發現的原初美好。也希望觀眾在觀影的過程中,能夠從中得到屬於你們自己的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