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7

最好的西班牙餐廳? 作者:王瑞瑤

文章轉載自 想吃的美寶

誠誠實實選料,確確實實做菜;踏踏實實宣傳,紮紮實實名聲。

咦,是什麼東西黏在我的上顎?用舌頭努力頂下來,發現居然是一片番茄皮,低頭一看,搭配醃漬鮪魚的番茄沙沙不但沒有去皮也沒有去籽,我忍不住嘆了第n口氣,在這家號稱全台北市最好吃的西班牙餐廳裡。


有人請吃飯,應該很高興,而且是一家開張不到半年,在網路上備受好評的西班牙餐廳,可是我吃了9道菜喝了8款雪莉酒,內心卻高興不起來。

長得年輕又帥氣的西班牙主廚據說有6、7家米其林餐廳的經驗,可是不管是用來畫盤的南瓜醬,或是馬鈴薯白醬的表面都已經「硬出了一層膜」,我開始懷疑他的米其林經驗是否有資格掛在嘴上做宣傳。

大盤上菜,小盤分裝,但主廚的眼光顯然有問題,因為這種小尺寸盤子放菜實在很怪,放歐希模里(濕毛巾)還比較適合,而且這個盤子的表面充滿凹槽花紋,所以醬汁全卡在裡面,沾不全也刮不出,更別提這些盤子的溫度,從頭到尾都是冷的。

多年前曾到西班牙採訪,也是橄欖油主要產地的西班牙對橄欖油的依賴很深,一進餐廳,侍者最先送上的就是番茄橄欖油漬麵包,拖鞋麵包根本是泡在油裡,果香濃、麵包軟,滋味極好,猛吃不怕肥。這家餐廳也有類似的麵包,是油漬番茄丁覆蓋麵包表面,看起來很漂亮,可是吃進嘴裡的橄欖油沒有香味,麵包心已經爛糊,大蒜下得太重,表面強調傳統,實際喪失原味。

上這道麵包的同時,還上了號稱是來自西班牙的五星級伊比利火腿,我望著火腿覺得很瞎,它明明不是腿,而是里肌,紋路一清二楚,顏色紅黑分明,入口更是無所遁形,香味、油花、嚼感都沒有五星級的感覺,只是普通一般而已。

我回家把林裕森著作的《歐陸傳奇食材》翻出來,仔細再閱讀伊比利火腿的那個章節,發現伊比利火腿有分三個等級,最好的是吃橡木子的伊比利豬(BELLOTA),其次是吃了橡木子但吃不夠長不夠肥的,只好運回農場再吃飼料,第三種則是從頭到尾都吃飼料長大的伊比利豬,等級差很多,至於伊比利火腿不止使用後腿,還有前腿、里肌,甚至豬頭皮,我慶興自己吃到的不是五星級的豬頭皮。

主廚自豪的低溫真空烹調法,在最後一道烤乳豬才略顯功力,一整隻乳豬趴在盤子裡端上桌,豬皮金黃薄脆,豬肉細膩鮮嫩,而且豬味洋溢,不過低溫真空烹調法也不希奇,去年在A Cut牛排館開張時便見識過。

同桌的美食部落客,也是某台主播偷偷問我,每次被邀請吃飯,是不是一定要寫好話?我說:非常好吃的就寫大篇,還可以的就寫一點點,至於難吃的就謝謝下次再聯絡嘍!(見於中國時報20081110)

8 則留言:

emily 提到...

說到西班牙火腿
好想知道這間餐廳在哪裡 叫什麼喔
我在西班牙的火腿公司工作 (不是殺豬啦)
對於西班牙火腿小有研究
所以很想看看究竟台灣賣號稱西班牙火腿是不是真的名副其實...
ps我想在台灣真的要找到"正港" 伊比利火腿(後腿)又是要bellota的應該是少之又少!!!
頂多是paleta(前腿)吧!!搞不好還是只是"cebo"
不是真的bellota...哀 真想把正港的西班牙火腿賣到台灣去喔 讓大家也有一飽口福的機會

emily

Oli 提到...

Hola, Emily!! 你真的是很專業耶。沒錯,依照台灣一些參廳開出來的價錢來看,的確不太可能是"正港"的 jamón ibérico de bellota! 謝謝你的專業分享喔! :)

如果有空,希望你可以投稿共和國,跟大家分享更多相關知識:

http://republica-sino-hispana.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6248.html

un saludo, Oli

emily 提到...

我很樂意跟大家分享有關西班牙火腿的心得喔
只怕大家覺得很無聊....
不過我想來西班牙一定要吃到火腿才不虛此行
我想辦法把一些火腿的知識用有趣一點的方法投稿上來跟大家分享好了
有興趣的人等等囉

Oli 提到...

Hola, Emily, 文章已經張貼了。

http://republica-sino-hispana.blogspot.com/2008/11/jamn-ibrico-emily.html

muchas gracias. Oli :)

匿名 提到...

我也覺得EL TORO 不好吃耶
有種價錢跟所得失衡的感覺

去年和西班牙文班的同學
跟著老師一起去一家西班牙主廚開的私宅菜餐廳
真的非常好吃
至今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西班牙菜
好懷念一道煎花枝
還有手製布丁、柳橙巧克力

價錢不低 但是一場很好的享受

匿名 提到...

(接續上留言)忘記說我去的是什麼餐廳了
小路的陽台
El Patio de mi Casa
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nowchidodo

Oli 提到...

匿名先生/小姐,謝謝您的分享呦!但是文章從頭到尾都沒提到是Toro哦!
un saludo, Oli

Cathy 提到...

我是上面留言者
不好意思 我誤會了
失言造成麻煩非常抱歉
想想這樣傷害到對方名譽
實在是很不恰當
如果許可
請版主協助刪除
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