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5

西班牙古根漢 爆巨額虧損

新聞轉載自 聯合新聞網
英國衛報報導,西班牙北部城市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因前任財務長盜用公款和其他財務管理問題,造成美術館巨額虧損,遭到地方議員砲轟。

由名建築師蓋瑞(Frank Gehry)設計的古根漢美術館自1997年開幕以來,已成為這個城市重生的象徵,使畢爾包成為熱門觀光景點,也成為西班牙其他城市模仿的對象。

但古根漢財務狀況百出,包括一位前財務長在過去10年盜用公款50萬歐元(台幣2,233萬元)被起訴、因判斷錯誤造成匯兌損失,導致美術館虧損700萬歐元(台幣3億1300萬元),並有人指控館方支付遠超過行情的金額購買館內的永久典藏品,成為冤大頭,包括以270萬歐元買克萊因(Yves Klein)的「大尺寸藍色人體」畫作,並以150萬歐元買昆斯(Jeff Koons)的作品「小狗」。

畢爾包地方議會將於22日舉行臨時會,檢討誰該為古根漢的虧損負責。

議員批評古根漢基金會前執行長克倫斯「瘋狂」購買收藏品,只要對方開價,他都照付。古根漢以2,000萬美元委託美國藝術家塞拉(Richard Serra)創作系列雕塑作品「時間」,館方因擔心美元會升值,與銀行簽約,以固定匯率買美元,結果美元大貶,造成700萬歐元匯兌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