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28

村上隆與西班牙古根漢

新聞轉載自 新浪新聞

有人說古根漢博物館其實是「7-11」,不過真的要多得這個「藝術便利店」,西班牙小城畢爾包才得以起死回生。97年古根漢選擇在畢爾包落戶,立即把一個破落工業城變成文化旅遊之都,得到這種「打救」真的「恨死隔籬」!

有太空基地一樣的外形、Frank O.Gehry設計的鈦金屬博物館「硬件」,但沒有「軟件」的都只會是隻「大白象」,最近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就搞了一個相信你我都很想看的展覽——村上隆藝術展。絕大部分人認識他都是因為LV,但這位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日本畫科畢業的大師,其實最大的「功德」就是把「御宅族」至愛的日本動畫、漫畫帶進流行文化藝術之中。而今次不止是古根漢的一個藝術展,更是畢爾包的一件城中大事,畢爾包的LV固然有村上隆的作品放在櫥窗中,全城有許多地方都貼上了他著名的「花花」、「KAIKAI」和「KIKI」的可愛公仔,電車包上了七彩的卡通人物。這一着令到遊覽畢爾包的遊人大增。

有沒有人說是「日本入侵西班牙」?當地人似乎很歡迎這一場由2月17日至5月31日的「入侵」。不過如果換了是今時今日的香港,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不同的聲音浮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