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29

吃大閘蟹:法國黄酒、西班牙花雕

資訊轉載自 新報網站

在這個季節,吃大閘蟹講求嫩及清甜,蟹膏又要講求香,但時下潮流是Fusion菜,在大閘蟹的季節,有不少中菜餐廳的總廚,也要花點心思,務求尋找到突破。

為了一嘗別具風格的大閘蟹Fusion菜,我特別邀請海景嘉福酒店海景軒的梁輝雄總廚,烹調幾道Fusion蟹菜式,同時我又可選擇配搭合適的葡萄酒。海景軒地點雖然位於尖東,但位置在地庫,生客較少會自己摸上門,但這間地庫中菜廳,約一年前重新裝修之後,梁總廚除了保存傳統菜式,又陸續推出配合相宜的 Fusion菜式,以襯托新容貌和順應新的飲食潮流文化,就算沒有重新裝修,也是美食天堂,當然現在更有氣派。

法國黃酒香味持久

梁師傅準備了六道蟹味精選,包括「蟹粉脆蝦丸」、「蟹粉甜白」、「蟹粉鮑魚角」、「蟹粉津菜卷」、「蟹粉炒芙蓉」及「蟹粉脆蟹爪」。在選酒方面,有兩種葡萄酒都有中國花雕的獨特香氣,先一談來自法國Jura的黄酒Vin Jaune。這個曾經是重要酒區的Jura,巔峰時期種有2萬公頃葡萄園,如今只剩下大約1千6百公頃,泥土主要是來自侏羅紀時代的石灰,亦即是已有 144百萬年歷史了。

侏羅紀這個名稱也是因Jura而被法國地質學家Alexander von Humboldt 命名的,氣候方面,這裏的冬天可以很寒冷,收成季節可延至10月下旬,至於釀製黃酒的葡萄是Savagin白葡萄,葡萄很遲才收割,放入舊的木桶經過發酵大約6年,那些死去的酵母菌在酒的表層會形成薄膜,與雪妮酒的Flor類似,入瓶用上獨特的62cl玻璃樽,法國黄酒的陳年力度很長,這是指數十年而非十數年,在飲之前要必須讓酒「抖氣」最少6至7小時,酒温最理想是15度至16度,黃酒的酒香帶有先前提及的花雕和果殼,酒味醇滑持久,有明顯的榛子和杏仁香,配合蟹黄豐富的大閘蟹最適合不過。

西班牙Fino Palomino適宜凍飲

如果大家想經濟一點,可以考慮西班牙Sherry雪妮酒,這並非一般甜的雪妮酒,而是Fino,在色澤上較白和青,與Olorosos的深黑色顯然不同,這種稱為Tio Pepe的雪妮酒,招紙上印有Jerez另有葡萄Palomino。

Jerez 是西班牙的歷史釀酒城,位於南部。Palomino來自海邊的Sanlúcar de Barrameda被公認為最合適用來釀製雪妮酒,這種酒適宜凍飲,酒香同樣帶有花雕的香氣,另外有合桃的果殼味,由於提子的酸度較弱,發酵的糖度也較,入口較為清淡,酸度很柔,尾段略帶少許米酒的清甜,風格上自然與先前提及的黃酒不同,但佐配大閘蟹頗合適。價錢也比法國黃酒便宜許多。

陳年白酒無苦澀

基本上前面的兩種酒都合適佐配梁師傅的六道菜,但我另外選了來自Margaret River Wills Domain的Sauvignon Blanc Semillon的混合酒,年份2006和單一葡萄的Semillon 2004。2006的年份似乎是欠缺新鮮,但因Semillon可以陳年,加上那酵母菌帶有熱情果特性,令原本頗為單向的Sauvignon Blanc複雜起來。那陣陣的熟梨、熱情果和甜酸適中的酒味,正好配合蟹粉炒芙蓉。

至於另一種Wills Domain的Semillon 2004,因為Semillon本來就是可以陳年的白酒,經過提子運用氣袋搾壓,令酒味細緻,沒有一般因為用上較粗獷榨壓釀酒技術的苦澀味,加上橡木的雲尼拿及荔枝和香梨,令這酒在吃蟹粉鮑魚角和蟹粉脆蟹爪的時候,份外能帶出蟹和鮑魚的鮮味,蟹黄多油,一般的白酒確實未必能互相配合,但這裏介紹的幾種酒,可以改變沒有葡萄酒可配蟹宴的觀念,令你有意想不到的回味!

沒有留言: